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城乡户口统一登记离自由迁徙有多远?

2014年07月31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就目前而言,统一登记更多只是形式,甚至只是换一种形式区分城乡户口,离同城待遇、自由迁徙仍很遥远

  【财新网】(记者 汪苏)7月30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其中,“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受到舆论重点关注,不少人士认为中国标志性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由此打破,为户改重大进展。不过,就目前而言,统一登记更多只是形式,甚至只是换一种形式区分城乡户口,离同城待遇、自由迁徙仍很遥远。

  就城乡户口统一登记,《意见》有两句具体表述。一是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二是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