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8·2”爆炸安监调查:长期严重隐患

2014年08月04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违规建设二层厂房,吸尘力度不够,积尘长期不清理;管道铝尘遇雨水氧化自燃或是起火原因

  【财新网】(记者 包志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今天通报了8月2日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中荣金属”)特大爆炸事故的初步调查结果。中荣金属存在生产线密集、吸尘装置不够、除尘力不足、未按规定处理管道积尘导致粉尘超标等严重安全隐患。这些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导致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后发生爆炸。

  在事故细节方面,目前还没有查明具体的起火点。根据初步调查结果,一种起火的可能原因是,由于8月2日是台风天气且早上刚下过雨,长期堆积的粉尘遇水后氧化自燃,首先引燃了管道内的粉尘,进而导致更大范围的粉尘爆燃。此外也可能是电线老化或者其他原因导致起火。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昆山伤员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