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陈步雷:如何填平社保鸿沟?

2014年08月11日 2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合理的社保福利差距是必要的,但同时应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国民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由国家财政为公民社保福利兜底,将地方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保障社会公平

  【背景】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房山区郑家磨村跟河北涞水县蘧家磨村仅一路之隔,但两村村民养老金相差近7倍。一边是河北蘧家磨村民过着饮水靠打井、护林补贴每亩300元、养老金每月55元的“拮据”日子,另一边却是北京郑家磨村享受自来水通到户、护林补贴每亩3500元、养老金每月350元的“优裕”生活。

  行政区划的差别,令地理接壤的两村各项福利和保障差距巨大,难免令河北村民心怀不公平之感。但这并非个案。为何不同区域社保福利差异如此显著?如何填平社保鸿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