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烧材做饭系农妇高血压元凶之一

2014年08月27日 19:13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科学院院刊》一篇研究论文指出,在使用生物质燃料的地区,中国妇女的血压升高与日常空气中的黑碳暴露量有关,黑碳对血压升高的影响至少是PM2.5的两倍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梦凡)8月26日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指出,中国妇女的血压升高与日常空气中的黑碳(Black Carbon)暴露量有关。

  黑碳是生物质燃料或者化石燃料不完全燃烧的产物,是一种微米级的颗粒聚合体。它是空气颗粒污染物中最吸光的成分,也是第二大导致气候变暖的物质。在发达的工业国家,黑碳的主要来源是柴油机排放和农业废弃物燃烧,而在发展中国家,则主要来自做饭和取暖使用的生物质燃烧。自上个世纪50年代起,很多国家开始有效减少黑碳的产生,尤其是来自化石燃料的排放,主要目的是促进公共健康。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