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将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

2014年09月18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这项制度旨在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原因而陷入困境,但其他社会救助无法覆盖或救助后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过渡性救助;学者称其是对低保和医保制度缺陷的弥补

  【财新网】(记者 周天)2014年,中国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取得突破,2月27日《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出台,这是社会救助领域首次在国家层面的系统立法。在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决定按《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

  临时救助制度,是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后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过渡性救助,做到兜底线、救急难,填补社会救助体系“缺项”。并将坚持“应救尽救”,加大资金投入,把政府救助、社会帮扶和家庭自救进行结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