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舒立观察】捐资催促高校改革

2014年09月19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与其诘难有钱为何不捐给中国的大学,不如反思中国高校为何吸引不到捐助。关键在如何建立真正的现代大学

  近来,中国企业家向国外名校捐款成为热点新闻。先有潘石屹张欣夫妇所办 “SOHO中国基金会”向哈佛大学捐赠,并准备共向国外一流大学捐款1亿美元;后有香港陈启宗陈乐宗兄弟所办“晨兴基金会”向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馈赠3.5亿美元。这两笔捐款都是有利于人类福祉的大善举,是捐款人的自愿选择,非常正常,亦应尊重。但是,许多中国人难免会有一问:同样需要资金的中国高校为何未获如此慷慨捐赠?

  其间,有些非理性的指责,自然无须一驳。但是,此类捐助也的确在提醒我们,现在主要靠政府财政支持的中国大学,该如何通过深层次改革,获得更多发展资金?如何用更有效率的机制,来构建有助于长期发展的“深口袋”?毕竟,高等教育水准,关系到我们寄托无限期望的未来。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