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朱巍:网络侵权规定 利于表达自由

2014年10月10日 21: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认为,该司法解释的最大亮点是维护网民的表达自由;此外,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同时为基于公共利益而公布他人隐私的行为留有余地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邵希)最高人民法院9日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规定》),专家认为,该司法解释的最大亮点是维护网民的表达自由;此外,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同时为基于公共利益而公布他人隐私的行为留有余地。

  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全面发展,加快了国家信息化进程,亦随之出现了一系列法律问题,例如,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犯罪的惩治以及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利的治理与预防等。《规定》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出台,历时两年,全国基层法院法官、学者、各大网络服务提供者等参与其中,于10月10日起实施。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