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外来务工人员难享社保待遇

2014年10月11日 2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多达96%务工者购买社保,但仅三成工人使用过医疗保险,仅2.4%的工人申请过工伤认定和赔偿,仅约3%的工人领取过失业保险,仅约4%的工人领取过生育保险。养老保险成为务工者安享晚年的阻碍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邵希)今年满50岁的女工杨丽云1994年来到深圳宝安打工,工作二十年,但社保缴纳不足八年,并且无法补缴。“只能转回老家,领走个人缴纳的部分,大概8000元,我20年的青春与付出只能换回这一点。”她哽咽地说道。而现在,补缴养老保险是她唯一的心愿。

  杨丽云的遭遇是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的缩影。10月11日,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新生代农民工课题组、新生代ilabour课题组等举办了“外来务工人员五险一金现状调研报告发布会”,数位务工者上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