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葛剑雄:教授套取科研经费是制度性腐败

2014年10月18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七教授套取国家重大专项资金2500万”的新闻近日引发网民热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葛剑雄等学者呼吁科学界薪酬制度变革
2013年3月3日,北京,记者采访政协委员葛剑雄。 田贺/CFP

  【财新网】(见习记者 阳敏)近日,科技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先后通报多起教授套取国家重大专项资金的典型案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对此,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葛剑雄教授接受财新记者采访表示,这是制度造成的腐败,在学界相当普遍。

  “科研经费当初没有正确的定位,也就是说原来是将科研经费的一部分作为改善科研人员生活待遇的一种措施,这是大家当年都知道的。”葛剑雄说:“但是,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在科研经费增加的同时,并没有相应地、合法地去改善科研人员的生活待遇,这就从根本上造成了这个漏洞。”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