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永康的红与黑三十】中石油腐败症

2014年10月22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网
不管是国内的大庆、长庆,还是海外项目,中石油的腐败窝案像一个封闭环境下不断自我催化发酵的沼气池

  【财新网】蒋洁敏执掌中石油时,正逢国务院国资委以做大做强作为国企战略目标和考核标准。蒋洁敏紧紧抓住产量和储量两项指标,一方面督促各油田上产,强调储量勘探,另一方面,加快了“走出去”步伐,并推进“气化中国”战略。

  在国内,中石油的明星是长庆油田。作为中石油重点打造的“西部大庆”,长庆油田的油气储量快速增长,等于每年给国家新增一个中型油田,是中国陆上最大产气区和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原油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天然气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从2003年到2007年四年时间,长庆油田就实现了年产量从1000万吨到2000万吨的大跨越;而跃上3000万吨/年和4000万吨/年的台阶,更分别只用了两年。2012年,长庆生产的原油和天然气折合油当量再次创造4504.99万吨的历史新高,一举超越大庆油田4330万吨,成为国内产量最大的油气田,为蒋洁敏的“政绩”薄添上了浓重一笔。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