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理“礼金腐败”须遏制“群发”模式

2014年11月09日 18:29
网络近日曝出广西一家房产商给玉林市政府、供电局、名山街道等多部门负责人的“送礼清单”,直指“官商勾结”

  据新华社11月9日消息,网络近日曝出广西一家房产商给玉林市政府、供电局、名山街道等多部门负责人的“送礼清单”,直指“官商勾结”。玉林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联合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这种“群发送礼”并非孤例,近期,南京、深圳等地接连有企业向官员“群发送礼”被曝光,凸显当下顶风违纪现象依然存在。

  “群发送礼”之所以屡禁不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人情礼节”以“群发”“群收”形式进行。礼金支出不受约束,能走账,好报销,企业自身有“空子”可钻;更重要的则是收礼者多怀着法不责众的心理,甚至认为人情往来无关法纪。

版面编辑:陈希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