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三大基本逻辑

2014年11月12日 08:13
政治体制改革需要有眼光,有胆识,有谋略的领导人;需要有适当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引导社会公众愿意支持改革,愿意共同承担改革可能带来的成本;改革本身则需要处理好改革的力度、角度、广度和深度等问题

  据《人民日报》消息,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这一问题高度关注。回望十八大以来两年多的政治发展历程,全面深化改革是主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主旨;相信和依靠群众是鲜明特点。改革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三大基本逻辑——

  第一大逻辑是,方向坚定与途径创新并行。

  新一届领导集体在多个场合始终强调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其中的关键是要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