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揭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可达2.7万亿

2014年11月24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清华大学近期报告建议尽早改革中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制度退出,否则随着时间推移,退休金成本及改革成本都将日益膨胀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佳英)中国退休人口日益增加,养老金改革方案仍悬而未决。近日,清华大学的一份报告表明,如果继续维持现行退休金政策,2035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年支出总成本约达2.7万亿元。

  此报告名为《老龄社会的养老金结构与制度整合》,由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携课题组撰写。报告得出结论,在老龄化加速推进的趋势下,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制度应当尽早退出。

  按照现行的退休金政策,杨燕绥等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替代率初始值设为0.8,即退休费占退休前工资的比例为80%。经测算,杨燕绥等发现,2010年中国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年支出总成本约有2000亿元,2020年约7000亿元,2035年约为2.7万亿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