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高法要求推进少年法庭改革

2014年11月26日 11:10
周强说,30年来,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共判处未成年犯150余万人,经过教育、矫治,绝大多数未成年犯悔罪服判并最终重返社会

  据光明日报消息,记者从25日召开的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座谈会了解到,自1984年11月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建立我国第一个专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合议庭至今,30年来我国共设立少年法庭2253个,形成了多元化少年法庭审判组织格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少年法庭工作制度机制改革。

  周强说,30年来,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共判处未成年犯150余万人,经过教育、矫治,绝大多数未成年犯悔罪服判并最终重返社会。2002年以来,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始终保持在2%左右,远低于全部罪犯的重新犯罪率。全国法院少年法庭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