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发展报告】之一:中国城乡差距之大世界少有

2014年12月18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在刘易斯转折点出现后,城乡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处于很高水平。在这种情形下,经典经济学理论所预测的城乡一体化的良性发展过程就难以出现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前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了其召集“三农”领域主流学者编写的《中国发展报告2013/2014》。这份报告将关注点放回农村,重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醒人们勿忘重任,仅余六年,农村改革和发展时间紧迫。

  这份题为《中国农村全面建成小康之路》(下称《报告》)的研究成果历时两年完成。《报告》指出,由于城乡二元分割,中国城乡居民收入比虽然2013年略有回落至3.03:1,但这样的城乡收入比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超出了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过大的收入差距是国际上许多发展中国家没能顺利进入高收入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共同因素。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