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生谏言医改之一: “看病贵”“看病难”是伪问题

2014年12月22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剖析中国医改至今不成功的深层原因:双轨制的医疗改革,让大医院贵族化,个别专家权贵化,这伤害了医疗的公平性原则;医改不能让患者和一线医务工作者得利,必定激化社会矛盾,必然遭到唾弃

  【财新网】(特约作者 吴洋)当学生不能安心地坐在课桌前读书,教育要出问题;当工人农民不能够安心于本职工作,经济要出问题;当医生不能安心治病救人,医学要出问题。医改要成功,必须要让医生回归治病救人的本色,只有医生安心于医疗工作,才能让患者得到最大实惠。只有医患双方能携手全力以赴与疾病抗争,医学才能悬壶济世。医改不能达到医患齐心,双赢得利,注定就要失败。

  今天,谈及医改,就必须提到看病难、看病贵。医改的设计者,无一不是围绕解决这两个问题设计方案。然而要我说,这两个问题本身就是伪命题。何出此言?且耐心看完我的分析。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