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保障律师权利新规被指难操作

2014年12月30日 21:01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加强对律师权利的保障。国内多位知名受访律师向财新记者表示,出台《规定》说明实践中律师权利保护难到位,缺少程序性的救济途径规定导致原有法律规范难操作,呼吁将纪委纳入司法系统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馨)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下发《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从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申请收集、调取证据权,提出意见权,知情权,民事行政诉讼中的代理权等方面提出相应要求。《规定》甫一出台,即受到律师界的高度关注。

  律师界熟知的“三难”即会见难、阅卷难、取证难,长期以来已成为刑事诉讼“痼疾”,且在全国普遍存在。

  北京魏汝久律师事务所律师魏汝久认为,《规定》有较强针对性,集中针对律师“三难”,对破除新刑诉法实施以来各地用“潜规则”限制律师执业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