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5院士增选 公务员不得参选

2015年01月07日 22:56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梦凡)近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以下简称两院)相继开始了2015年院士增选工作。这是去年6月两院修改院士章程后的首次增选,为了杜绝过去为外界诟病的“贿选院士”,“官员院士”的产生,这次增选特别增加了“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的条款。

  据两院发布的通知,2015年院士增选通过院士和学术团体推荐两种渠道。候选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岁,每位院士最多推荐3名候选人,候选人需获得3名或3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包括2名候选人所在学部院士推荐。对65周岁以上的候选人,需有6名或6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包括2名候选人所在学部院士推荐。特别明确了“院士要对提名行为负责”。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