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群策】养老并轨后费率怎么降 专家建议减三成

2015年01月14日 2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养老专家建议单位缴纳的养老费率可降至12%,这样总体费率为20%,比原费率减少三成,同时需正视养老金未来缺口,费率下调与延迟退休等养老改革同步进行
 

  【财新网】(记者 石睿)今天,养老并轨方案正式公布,颇受关注的费率问题终获答案,即机关事业单位执行和企业相同的缴费费率,单位缴纳20%,个人缴纳8%。这意味,未来中国还将经历一场整体性的费率调整。

  去年年底,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曾表示,现在的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50%,企业觉得负担重,但是另一方面降低缴费水平又会影响养老金当期收入,“这个两难矛盾怎么解决,需要研究”。

  近日,人社部公开提出将“适时适当下调社保费率”,并表示5项社会保险费率中,“主要是养老保险费率偏高”,其他4项社保费率之和在12%左右,“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