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江平:全面梳理冤假错案

2015年01月19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非正义案件”亦属冤假错案,强调通过纠正冤假错案实现个案正义

  【财新网】(实习记者 单玉晓 钟馨)“我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对冤假错案进行全面梳理,对过去非正义案件有清醒认识,无论时间长短,这个过程是必须要有的。”

  1月18日,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在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十周年论坛上认为,正视过去非正义案件中存在的问题,是实现未来司法公正的必经途径。

  中共十八大以来,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张氏叔侄案、念斌案、呼格吉勒图案等多起冤假错案得到纠正。

  江平将冤假错案分为两类:一是在因发现了新证据、新犯罪嫌疑人,同时新犯罪嫌疑人承认了犯罪事实,从而发现的冤假错案,这些是容易被发现,也显然是容易被纠正的,但现在看来,还有第二类。

  江平解释说,认定犯罪事实的证据取得不合法也是导致冤假错案的重要原因。他提出,中国现在的法律规定以非法的手段获得的证据不能作为认定事实的依据,由此可以认定,原来部分案件事实认定的证据基础就有可能被动摇。

  “那些被非法证据动摇的案件事实是不符合公平正义的,类似的案件同样是冤案,”江平把这些案件称之为“过去非正义的案件”。

  由此,江平呼吁国家进一步对冤假错案进行全面梳理。

  他说,虽然从现有社会环境来看,要在短时间内纠正因使用非法证据而导致的冤案,似乎不现实,但这是必须要有的进程,因为只有经历这个进程,我们才能够对过去非正义的案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只有正视到过去审判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增加未来实现公平正义的信心。

  “纠正冤假错案并不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全部。”江平说,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实现司法公正的目标,但过去的公正是抽象的、笼统的,而现在讲的正义是落实到个案中的具体正义,其目标就是让每一个公民都能在具体的案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花很大力气,需要共同的努力。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