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长赋:农业的出路只能是转变发展方式

2015年01月19日 10:05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任务十分迫切。农业农村工作要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实现突破

  据求是杂志1月16日刊文,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定不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继续夯实农业稳定发展的基础,稳住农村持续向好的局势。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任务十分迫切。农业农村工作要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实现突破。

  一、我国农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紧迫

  2014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创纪录的“十一连增”,农民增收实现“十一连快”。同时,现代农业建设扎实推进,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农业生产正在实现从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重大转变。从总体上看,这些年我国农业正在朝着现代化的目标稳步推进。但也要看到,制约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长期性矛盾仍然很多,各种新的风险在积聚,农业现代化仍是“四化”同步的“短板”。农业农村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是调节劳动力就业的“蓄水池”,是扩大消费新的增长点。抓紧补上这个“短板”,不仅是农业自身转型升级、夯实基础的需要,也是我国经济适应发展新常态、稳定市场信心、扩大回旋空间、应对风险隐患的底气所系。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