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侯欣一委员:连续八年呼吁看守所剥离公安

2015年03月06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将看守所从公安机关剥离是有效防止冤假错案的关键,彰显保障人权的宪法理念。中国是个大国,看守所中被看管的人员众多,不出事是不可能的。因而,为了政府本身的清白,我们也需要尽快改变目前这种体制

  【财新网】(实习记者 单玉晓 记者 周东旭)“冤假错案大多是看守所里的刑讯逼供所致,要从制度上遏止冤假错案,关键是把看守所从公安内部剥离,移交司法行政系统。实行侦羁分离,需要处理的问题和困难当然有很多。但权衡之后,还是建议国家能下决心实行侦羁分离,并越快越好。”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教授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介绍了关于看守所改革的提案。

  按照现行刑事司法权限的配置,公安部门负责对刑事案件的侦查和对犯罪嫌疑人的看管。这种权限配置在一定的时期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长远看,它使公安部门在行使侦查和预审权时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和制约。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