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界建言落实宪法解释与监督

2015年05月28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认为此举能为改革提供合法性支撑,是依法治国的关键,但专家在如何落实的具体问题上存在分歧

  【财新网】(实习记者 单玉晓)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这一构想如何落实备受关注。5月23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举办的“公法理论与实践”论坛上,国内宪法学研究骨干对此建言献策。

  学界对推动宪法实施达成了理论上共识,即依法治国的关键是依宪治国,依宪治国关键是宪法实施,宪法实施关键是实效性的违宪审查。但专家认为,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观念上讲,以书面审查为主,以自我纠正为辅的实践思路存在问题。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