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留住APEC蓝 减排任务艰巨

2015年06月01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为北京换来APEC蓝的代价,是京津冀区域限产减排——北京各类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在40%以上,其他省区市污染物减排比例在30%以上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APEC蓝期间京津冀地区的污染物减排了多少?如果想要留住APEC蓝,各项污染物还需减排多少?在最新一期《中国科学院院刊》,中科院刘建国等发表论文对2014年APEC前后京津冀区域灰霾污染形成过程进行了观测、模拟和评估,发现APEC蓝得力于严格减排——北京各类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在40%以上,其他省区市污染物减排比例在30%以上,但若要让APEC蓝常在,则减排任务艰巨。

  2014年11月5日至11日,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当时北京处于秋冬转换季节,往往风速小、降水少,静稳逆温天气频发,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为了保障首都空气,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省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减排措施,如重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机动车限行,严控施工扬尘等。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