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气象专家分析龙卷风痕迹

2015年06月03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事故发生江段的北岸十几米,调查人员发现有两棵树呈互相垂直方向倒下,而这种倒伏被认为可能是龙卷风的痕迹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东方之星”客轮倾覆事故目前仍在搜救和调查中,对于事故当时气象条件的分析,也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业务培训部主任、教授俞小鼎告诉财新记者,目前的数据显示,6月1日晚间的事故,可以确信是一个瞬间大风导致客轮的倾覆,其可能性有两种:下击暴流或龙卷风。俞小鼎介绍,很多情况下,下击暴流和龙卷风是一起发生的,不过目前雷达资料上没看到下击暴流的证据。

  一般情况下,中气旋是龙卷风的前提条件,而从目前的资料上看,在长江江面上出现了非常强的中气旋中心。当时中气旋在长江南岸形成,从西南到东北移动,而且在雷暴内的中气旋不只一个,在轮船倾覆的位置前后,中气旋比较强。而后这个中气旋穿过长江,又移动20公里不到,就衰减了。“中气旋的位置和船倾覆的位置是重合的。”俞小鼎说,由于这次事故是夜里,又下着大雨,所以一般人看不到龙卷风的特征。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