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业补贴改革遇两难 如何继续意见不一

2015年08月03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十分关注的下一步玉米临储收购是否会退出,目前仍在研究中;托市收购改革面临两难选择,2014年棉花、大豆的目标价格试点执行效果不够理想,这也使政府对于是否继续推进难以决断

  【财新网】(记者 汪苏)托市收购难以为继已基本是共识,但怎么改革,用什么政策替代,政策届、学界仍没有一致意见。“目前仍然是疑虑重重,决策层举棋不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日前在“2015年中国农村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他表示,目前农民、相关机构对托市收购的路径依赖严重。政府举棋不定的原因在于,“如果不托市价格可能会跌到非常低的情况,怎么办?但是如果托市,库里的东西怎么办?库存的压力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时期。”程国强表示。而2014年在棉花、大豆试点的目标价格,执行中操作成本高,也使政府在是否让临储退出、用目标价格替代上难以决断。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