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詹启敏:中国精准医疗不是跟风

2015年09月08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以肿瘤治疗为例,现在采用的手术、放疗、化疗、生物治疗、中医药等方法,都是针对海面上的部分,这导致中国虽然在癌症发病率上与国际持平,但在死亡率上却高于国际水平。”
资料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詹启敏。 CFP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精准医疗,已经从局限于医疗领域范围内的小众话题,上升为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国家战略。许多人认为,这与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所提出的精准医疗战略有关,中国如今也在跟风,但不少中国科学家并不同意此观点。

  在9月8日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和GE医疗中国联合举办的“从新药创制迈向精准医疗”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詹启敏指出,早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就有医学界就有了个性化医疗的概念,这不是奥巴马提出来的。2002年人类基因组计划结束时,也提出了疾病基因组计划。2011年,美国科学院写出了“迈向精准药物”(toward precision medicine)的概念。在中国,2010年前就有医学界人士提出精准外科的概念,并召开了关于肿瘤精准外科治疗的国际会议。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