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上广知产法院率先落实司法责任制

2015年09月10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内容涉及划分权力清单、院长庭长审理案件常态化、转变审判委员会职能及等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已率先落实司法责任制。9月9日,最高法院民三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王闯在最高法院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上述信息。

  财新记者了解到,中央深改小组8月份审议通过了“两高”司法责任制改革文件,一系列改革措施推行在即。

  根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北京、上海、广州去年底先后设立知识产权专业审判机构——知识产权法院,探索司法改革新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曾强调,司法责任制是新一轮司法改革的基石。财新记者获悉,今年7月份以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多次就司法责任制改革方案征求专家意见。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