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数字说】公务员下海,是潮还是波?

2015年09月18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比起90年代的那一波浪潮,近期的官员辞职事件还很难说是潮流,但公务员的职业吸引力的确正在经受考验

  【财新网】(记者 张艾华)本月,山东济宁市市长辞职下海再次引发“公务员下海潮”的热议。2014年7月,浙江省平阳县原副县长周慧发表的一篇对“中国式辞官”的感言也曾一石激起千层浪。

  官员辞官后的去向多是企业,来看看近年尤其是近期一些官员“下海”的情况。

 

  事实上,不仅辞官现象数见不鲜,走在“做官”道路上的人相比之前的拥挤程度,也减少许多。2015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弃考比例达到36%,公务员考试的平均考录比也达到近年最低,为40:1,较2014的平均考录比为51:1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