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5.7%,女性得诺奖咋就这么难?

2015年10月10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截至目前,共有49名女性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而从1901年至今,诺贝尔奖获奖人数达到860名之多。诺贝尔奖中的女性,如大熊猫般珍贵
 

  文|叶水送

  2015年10月5日,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不仅是中国科学界突破长久以来零诺贝尔科学奖的记录,同时也为女性科学家在中国乃至世界科学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截至目前,共有49名女性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而从1901年至今,诺贝尔奖获奖人数达到860名之多。诺贝尔奖中的女性,如大熊猫般珍贵。

  尽管我们不得不承认女性在科研群体中所占的比例比男性科学家小一些,但是在获得诺贝尔奖,这一象征人类科学最高荣誉上,男女性科学家如此巨大的差异,的确让人警醒。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