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车新政是否“一刀切” 学者官员激辩

2015年10月16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学者认为,既然各方都未摸清专车这一新事物的发展规律,在此情况下出台“一刀切”的规定操之过急,建议先让地方试点。交通部官员则回应,上海的试点虽然有积极意义,但亦有局限性。交通部出台的《暂行办法》旨在完备法规框架,并不是要“把上海试点的路给断了”
2015 年 10 月 8 日,上海出租车正式调整运价,同时宣布向滴滴快的发放全球首张专车经营证书。该市出租车行业改革大幕由此拉开。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交通运输部在10月10日就《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各界争论不断。10月15日晚间,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组织的一场专车新政研讨会上,来自经济学界、法学界、交通运输学界的学者及交通部官员,围绕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的市场定位、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权责范围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从今年1月份开始调研,4月份形成了初稿,然后方方面面专家都听了一些意见”。谈及专车新政的起草过程,交通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说,改革“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平衡新旧利益的冲突。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