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交通部征求专车新政意见 专家打了“差评”

2015年10月10日 19:39 来源于 财新网
交通运输部公布专车新政的征求意见稿,许多专家却打了“差评”。有学者认为,若按照此方案实施,不过是在原有出租车的基础上,扩大了出租车的种类和数量,跟专车体现的共享经济思维无关,是用老办法管理新生事物
乘客用滴滴打车软件预约出租车,在路边等待应答。 Aming/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妍 屈运栩 刘佳英 王歆慈)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专车行业,在中国始终面临监管法规的滞后和政策风险的掣肘。10月10日下午,在专车行业迅猛发展超过一年后,交通运输部公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使此前没有完整法规可依循的互联网约租车(又称“专车”)行业,终于可望迎来一套全国性的法规框架。

  《暂行办法》对经营专车的企业资格、从业车辆及从业驾驶标准等内容都有详细规定。专车经营者被要求在服务所在地“不应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专车运价应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至于从业车辆的使用性质,则须登记为出租客运。至于具体的营运年限,则由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