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胡小松:食品行业水和能耗过高

2015年11月09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食品行业的水和能源价格过低。中国很多地区允许罐头、饮料厂打自备井,免费使用水资源,造成巨大浪费
湖南邵阳一食品有限公司的桔子罐头生产线。 吕建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在中国,每生产一吨罐头食品,耗水量是日本、美国等地的3倍,每速冻一吨饺子、春卷和卤水等,能耗也高出至少1倍。

  根源在于水、电和环境成本远被低估。“我们的食品工业界还没意识到,你正在用高能耗、高污染,枯竭着我们的资源,去获取你的利益。”胡小松说。

  在2015年11月6日溢达集团主办的“十如论坛”上,主笔“十三五”规划食品领域的胡小松告诉财新记者,过去十年,科技部的863计划、支撑计划等科研专项,就食品产业降低水耗、能耗、排放问题,做出一系列科研成果,但囿于政策迟滞,难以推广。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