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社保结余连两年下降 养老金可持续性引警惕

2015年11月18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社保基金当年收支结余仅为6758亿元,结余额连续第二年下降,较上年减少近500亿元;职工基本养老基金当年收支结余3476亿元,较上年减少615亿元。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收入,首次低于基本养老金支出,差额达319亿元

  【财新网】(记者 石睿)近年来,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增长已显乏力,年度收支结余处于下滑态势;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应引起警惕。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收入,首次低于基本养老金支出,差额达319亿元。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于日前公布的《关于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下称《说明》)显示了上述内容。

  根据《说明》,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下称社保基金)总收入超过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4%。但财新记者发现,其增长速度已经连续三年度下滑,2014年的增幅仅为2011年增长幅度的三分之一左右。至于社保基金去年度的总支出为33681亿元,同比增长17.2%, 支出增长速度较上年下降2.8%。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