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黄洁夫:中国合法移植体系内绝无死囚器官

2015年11月20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黄洁夫强调,“在当前我国推进公民捐献的过程中,不能让过去的死囚器官来源与此共存,应该坚决摒弃。否则人民群众就不信任这个捐献体系”
资料图: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体器官移植临床技术应用管理委员会(OTC)主任黄洁夫。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李妍)10年间,中国的器官移植体系,从以死囚器官作为惟一器官来源,到以公民捐献作为唯一合法的供体来源;这一涉及医疗、伦理和司法领域的重大改革历程,黄洁夫功不可没。为此,2015年11月23日,黄洁夫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获颁颇获国际肯定的顾氏国际和平奖(The Gusi Peace Prize)。

  今年69岁的黄洁夫,是中国著名的肝胆外科专家。曾任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和卫生部副部长,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医院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