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自然集团把脉中国科研 建议重量更重质

2015年11月26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科研经费和SCI论文数均已是全球第二,但数量巨大,质量却不高。自然集团调研国内1700多名科研人员,详述问题及建议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2015年11月26日,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 NPC)发布题为《转型中的中国科研》白皮书,旨在为中国科研转型把脉,“中国科研正如其经济一样,都处在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上,中国需要改变其科研文化,使之更侧重质量而不仅仅是数量。”

  这是国际出版商在中国推出的第一份该类报告。2015年,NPC对1700多名中国一线科研人员进行问卷调查,这些人都曾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期刊上发表过文章。此外,白皮书撰写者还深度访谈了来自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的32个样本。这些科研人员中,近半是海归,因此对于东西方科研体制有对照性了解。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