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安部:全球“第三代毒品”相当一部分在中国生产

2015年11月27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安部禁毒局表示,国外已经流行的新型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最近有116种在中国列入管制。打击中国制造商通过互联网出口该新毒品是难点
澳大利亚纪录片《卧底在中国》,一名儿子因服用致幻剂身亡的父亲假扮成富豪,卧底找到一家位于安徽合肥的合成致幻剂原料生产商。 图自视频截图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近来,外媒时有报道称,中国制造商在一系列新型合成毒品的国际制造与流通链条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昨天(2015年11月26日)上午,中国官方正面回应了这种说法。在公安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公安部禁毒局官员称,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相关国家通报以及中国有关部门的核查,目前全球此类“新精神活性物质”相当一部分在中国生产。

  所谓新精神活性物质,又称“策划药”或“实验室毒品”,是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而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得到的毒品类似物,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甚至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预测,该类物质将成为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后全球流行的第三代毒品。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