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小汽车驾照试点“自学直考” 或破驾校垄断现状

2015年12月10日 19:23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安部和交通部联合推出改革方案,提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小型汽车驾驶执照将有望与驾校“脱钩”。但试点条件和实施标准尚待细则出台
2013年7月23日,河北石家庄,一辆驾校教练车在非练车路段违章练车调头,酿成车祸。 贺志泉/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驾校的地区性垄断和驾考腐败,是驾驶培训市场长期以来的“顽疾”。

  日前,公安部和交通部联合推出改革方案,提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该制度实施后,小型汽车驾驶执照的培训和考试,将有望在试点地区与驾校“脱钩”。

  12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为“促进驾驶培训市场开放竞争、驾驶考试公平公正”,《意见》提出了涵盖6个方面的27项改革措施,并将在2016年上半年启动试点,于2018年完成改革。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