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黎协议背后的中国转变

2015年12月14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份协议,是属于全人类的胜利,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难以置信”的转变,确实“功不可没”

  文|于达维

  尽管出现了意料之中的延期,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COP21)在12月12日巴黎当地时间晚7时30分达成协议,明确了2020年到2030年全球气候治理机制,在法国总统奥朗德看来,为了达成这个协定,人类已经等了40年。

  为什么说是40年?这是因为在1975年8月8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华莱士•布勒克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气候变化:我们是否正处在全球变暖的紧要关头?》的论文,这是第一次有人使用"全球变暖"这一词汇。此后,全球变暖逐渐成为科学家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巴黎气候大会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