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中国高教改革力度远逊于其他领域

2015年12月22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有专家认为,当年“计划教育”的体制,是与计划经济的建立相配套的。但与经济领域大刀阔斧的改革相比,高等教育领域的“简政放权”却很有限

  【财新网】(实习记者 闫耘芃 罗瑞垚))“中国大学的种种弊病,乃至‘钱学森之问’,归根到底要害还是‘计划教育’和行政化。”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邵鸿指出,“因此,去除‘计划教育’,理顺政府和学校及学校内部的行政和学术权力关系,是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必需和关键。”

  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二届年会上,邵鸿发表了上述言论。他指出,当年“计划教育”的体制,是与计划经济的建立相配套的。随着计划经济体制被打破,教育改革也随之启动。但与经济领域大刀阔斧的改革相比,高等教育领域的“简政放权”却很有限。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