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强:防止陪审员“驻庭陪审”

2015年12月29日 20:12 来源于 财新网
称健全陪审员随机抽选机制,进一步探索有两名以上陪审员参审的大合议庭机制,在审理涉及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中发挥作用
“以司法公开促进公正”,已成为周强的一项重要纲领。 张赫/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12月29日下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强调,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应严格落实陪审员随机抽选方式和参审案件数量上限,防止人民陪审员“驻庭陪审”、“编外法官”等现象。

  财新记者了解到,日前,中央改革办督察组以报告的形式向最高法院反响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周强对此表示,最高法院高度重视中央改革办督察组反映的有关问题,将积极研究改进措施,提升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公信度和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