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和艺术的共同本源

2016年01月03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科学家在审美之中才能真正找到归宿,在自身的现代日常的实验室生活中,有时候找不到归宿。怎么办?向艺术求助,向审美求助

  文 | 吴国盛(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这个题目是我思想的延伸。当然我不是艺术批评家,也不是艺术理论家,我主要做科学史、科学哲学研究,我从科学的思考向艺术稍微扩展一下。

  今天我大概讲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初步讲讲科学和艺术的“貌似不同,却惊人相通”的一些特点。第二个,解释一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特点,我提供一个很重要的历史回顾,我把它概括成“科学下行,艺术上行”。通过历史的回顾之后,最后我们做一点哲学上的思考:“自由何以作为科学和艺术的共同本源?”本来这是我的题目,叶朗先生给它美化了一下,叫“自由之巅:科学与艺术的相遇”,很有诗意。我的整个报告主题是“自由作为科学和艺术的共同本源”,这是我的根本观点。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