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极气温突破零度与北京相当

2016年01月05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超级气旋给北极地区带来“暖冬”,气温升至冰点以上,比当地冬季平均气温高出近30℃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吕光一)2015年12月30日的监测数据显示,北极地区的气温迅速攀升,达到冰点0℃,与北京近期气温相当,而北极的冬季气温平均水平为零下28.9℃。

  这一现象是由近期一股强大的冬季气旋造成的。 29号晚间到30号早上,监测发现冰岛地区出现气压骤降现象:18个小时内下降54毫巴。一般情况下,24小时内气压下降平均每小时下降1毫巴即可形成“炸弹”气旋。“炸弹”气旋又称爆发性气旋,常发生在北半球中高纬度的洋面上,具有短时间内发展强烈,破坏力大的特点。而冰岛地区出现的这一数据是“炸弹”气旋生成标准的三倍。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