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社部:将研究退休人员缴纳医保问题

2016年01月22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人社部发言人李忠表示,人社部将就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问题认真地开展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在综合分析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医保配图。林宏/新华社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玄增星 记者 石睿)1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人社部2015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要求,下一步人社部将就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问题认真地开展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在综合分析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忠强调,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总体方向,是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制度,更好地维护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权益。李忠说,医疗保险是实行现收现付,通过多方筹资建立基金,来实现社会互助共济。要确保待遇支付、实现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按照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厘清政府、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均衡各方面的负担,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动态筹资和待遇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