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节前欠薪屡禁未绝 农民工如何才能保住血汗钱

2016年01月27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办日前印发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提出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简化工资支付环节等作法。但专家分析,农民工实名制不是新事物,关键在于要改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状
2015年11月10日,河南省郑州市,兴华街与陇海路高架桥路口,农民工一字排开蹲坐在高架桥下,在寒冷的天气里吃着面条。 余洪恩/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玄增星)年节将近,但在一些地区,农民工薪资遭到拖欠的情况仍屡禁未绝,甚至引发社会问题。1月5日清晨在宁夏银川市发生的公交车蓄意纵火案,犯罪嫌疑人、一名当地包工头马永平的犯案动机,就和宁夏贺兰县一处移民安置区工程的建设分包商,拖欠他和手下雇工的工资有关。

  事发后,国务院办公厅在1月19日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并指出“一些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不同程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严重侵害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