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16岁以下留守儿童不得独居 监护人资格可撤销

2016年02月15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中,吸纳了不少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意见。但目前的关键问题并非“能不能发现”留守儿童,而是发现了之后,仍然难以处理

  【财新网】(记者 汪苏)过完农历新年后,返乡与家人小聚的农民工将陆续回到城市。这也意味着,在全国各地,又有许多移工家庭的孩子,得重新回到留守生活之中。2月14日晚,国务院公布了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对过去一年间频频引起热议的留守儿童关爱及保护问题,出台了全方位的针对性举措。

  据财新记者了解,在《意见》中,文件吸纳了不少留守儿童问题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意见,具体包括:

  其一,明确强化家庭的监护主体责任。根据相关统计,在全国约6000多万的留守儿童中,存在着205万的独居儿童。例如去年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自杀的张启刚四兄妹,就属此类。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