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寨卡来袭,究竟是不是转基因的错?

2016年02月17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巴西投放的转基因蚊子要依靠提供的膳食营养剂才能存活,足够多的雄蚊与携带病毒的雌蚊交配,可以有效控制伊蚊的总数量

  文|于达维

  中国已经出现的第二例,寨卡已经传播到了俄罗斯。更严重的是,在这次爆发寨卡病毒的集中地南美洲地区,已经有三万人受到感染,其中包括五千名孕妇。病毒目前已扩散到30多个国家。

  这种由埃及伊蚊传播的病毒,早在1947年就被发现,当时是由于最早是从非洲乌干达寨卡森林里一只猿猴身上分离出来,由此得名寨卡。但是一开始这种病毒的表现似乎并不猛烈。

  1952年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确诊了第一例人类感染者,到1968年已经传播到了尼日利亚。此后寨卡病毒悄悄蔓延出了非洲。2007年在密克罗尼西亚,2014年在智利,但是多数患者的症状往往比较温和,就是发热,皮疹,关节痛,或结膜炎等,而且会在一周左右就可以自愈,病毒的流行也悄然消失。因此并未被看作是洪水猛兽。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