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陈列平:更好的抗癌药已经到来

2016年02月26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肿瘤免疫治疗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仅是从根本上替代化疗和放疗,甚至可能会替代一部分手术

  文 | 叶水送

  【编者按】

  继2014年获得免疫领域顶级奖项威廉•科利奖后,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陈列平又于2016年初获得美国免疫家学会史坦曼大奖。1999年,陈列平在肿瘤细胞表面发现PD-1的配体(PD-L1),随后发现利用抗体关闭PD-1/PD-L1通路,可增强自身免疫反应,打破肿瘤免疫逃逸机制,从而抑制肿瘤。制药公司百世美施贵宝和默沙东据此原理分别研发出PD-1抗体药物,迄今它们已在肿瘤治疗领域中大显身手。

  陈列平在接受《知识分子》专访时表示,PD-1/PD-L1抗体正在成为最好的抗癌药,拥有广阔的前景,参与这类新药研发的中国公司百济神州本月初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就是很好的例证。然而,陈列平认为目前对肿瘤免疫逃逸机制的认识仍只是冰山一角,肿瘤免疫治疗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仅是从根本上替代化疗和放疗,甚至可能会替代一部分手术。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