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立铭:肥胖怎么成为一种“病”的?

2016年02月26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看到吃的就食指大动的巨大进化优势,放到美食无处不在的现代社会就会引发灾难性的后果

  文 | 王立铭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趁着新年的欢喜还没有淡去,读者们假期里积攒起来的赘肉也还历历在目,我想和读者们继续聊聊肥胖这个话题。

  其实肥胖可能和其他所有疾病(高血脂、糖尿病、遗传病等等)有重要的差别。这种差别可以用下面这两个问题来诠释。

  肥胖到底是不是病?

  第一个问题:“肥胖到底是不是病”?疾病这词儿,其实没有非黑即白的边界。身体内细胞恶性增生导致的癌症是疾病,外来病毒引发的非典型肺炎是疾病,纯粹外力引起的骨折挫伤当然也是疾病;肉眼可见的化脓和皮疹是疾病,依靠各种实验室检验指标才能判断的高血脂高血糖是疾病,几乎完全要依赖患者的主观诉说的抑郁症当然也是疾病。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