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法院应主动保障证人出庭

2016年02月26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6全国两会前瞻
法院应对证人出庭坚持“应出尽出,当出就出”的原则;刑诉法应增加规定,禁止检察院、公安机关在提起公诉后向辩方申请出庭的证人调查取证,还应明确规定证人不出庭作证和提供书面证言的适用范围和条件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证人出庭作证难、证人作伪证、证言失实等问题长期困扰中国刑事司法,严重损害司法公正。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施杰接受财新记者采访,他表示将针对此问题形成提案,建议在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过程中,法院应主动作为,对证人出庭坚持“应出尽出,当出就出”的原则,应完善刑诉法关于证人出庭的规定。

  财新记者了解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有刑诉法学者统计,中国证人出庭率仅为2.9%,还有学者指出,这一数字仅为1%。学者、律师普遍认为,保障证人出庭作证、实现庭审实质化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